FJ3Sq1u.jpg

如果你曾經錯過了這部2001年由奧黛莉朵杜 (Audrey Tautou) 主演的法國片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》(Le Fabuleux Destin d’Amélie Poulain),趕快找來看不難。如果你曾看過,那精心設計的場景、道具與服裝,值得讓我們再看一次。有時大膽的嘗試,也是一種法式的混搭創意,一樣可以運用在我們的居家搭配。

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》主要用了三個顏色作為畫面的基礎色調,分別是紅色、綠色以及黃色,烘托整部影片的奇幻氛圍,這樣的設計靈感是來自巴西藝術家 Juarez Machado 的畫作風格。

juarez-machado_dance-avec-moi-1024x653

電影的其中一張主要視覺海報,整面的紅色壁紙,就非常法國。也是艾蜜莉的獨居世界,這是公寓裡的臥室,沒有任何既定的設計框架,但有一點點法國鄉間的味道,牆面掛的是可愛動物畫像,注意其中一盞檯燈是一隻豬先生撐起的古董燈罩。

amelie_bedroom

amelie-lamp

亮眼的黃色及乳白相間的地面,有著長久使用痕跡的原木櫃,加上那只浪漫的浴缸,兩盞對稱的小壁燈,一個小小的原木壁櫃。這個浴室的場景是啓動了她一段魔幻寫實旅程的開始。一個偶然的機會使艾蜜莉在浴室的牆壁裡發現了一只錫盒,裡面藏著好多曾經可能是前租戶的某個小男孩珍寶。艾蜜莉決心尋找「珍寶」的主人,悄悄地將這份珍藏的記憶歸還給他。於是想要暗中幫助周圍的人、改變他們的人生、修復他們的生活…的偉大理想就此展開。

amelie-bath-2

amelie-bath

這間小公寓的前門玄關,歌德風的壁紙、帶點淡淡污漬的紅木門,配上艾蜜莉身上與盆栽的綠,細節與色彩飽滿而溫暖。

amelie-doorway

小巧的廚房更是充滿法國魅力並顯現了艾蜜莉的個性,並不是擺滿現代廚具的闊氣設計,而是單純的像個鄰家小女孩的親切,棋盤式且顏色交錯的瓷磚、珠簾、小小的壁上開放層架。

amelie-kitchen

位於街角的可愛水果攤,艾蜜莉鄰居工作的地方,為配合電影的色彩氛圍,顯然刻意地經過影像後製,以凸顯鮮麗的紅色與綠色。

amelie11

amelie-colignon amelie-deux_moulins

位於蒙馬特的雙磨坊咖啡館 (Cafe des Deux Moulins) 儼然成了電影賣座後的必訪勝地,這是艾蜜莉的工作場景,在這裡她認識了心中的白馬王子,店內的色調一樣飽滿暈黃,烘托著感情豐富的艾蜜莉。現實生活中,原本打算賣掉店面的店主,卻因這部電影而徹底打消了念頭。

amelile-cafe

看完了,是不是還想再看一次電影?

d79f699d06d1e68ec732039103c3b010

cafe-des-deux-moulins